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肌肉痠痛、筋骨卡卡怎麼辦?解析原因、舒緩方法,緩解僵硬緊繃感

肌肉痠痛

 

內容目錄

 

許多人運動隔天會腰酸背痛、出現鐵腿,感到肌肉酸痛難耐,甚至難以活動,每走一步都是折磨。肌肉痠痛怎麼辦?該怎麼緩解肌肉痠痛不適的感覺呢?趕緊跟著本文的腳步,了解肌肉痠痛原因,學會4個舒緩肌肉痠痛的方法,告別僵硬緊繃,解放肌肉壓力!

為什麼會腰酸背痛?揭秘2個肌肉痠痛原因

 

1.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

現代人的生活總離不開3C產品,許多上班族盯電腦時,呈現頸部向前、肩膀緊縮、駝背的姿勢,而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,會使肌肉處於緊繃狀態,壓迫周圍血管使局部肌肉缺氧,導致肩頸痠痛、僵硬的問題。除此之外,久坐、久站、睡覺姿勢不良也都會造成腰酸背痛,長期下來還可能引發骨頭移位、肌肉發炎等疾病。

 

2.延遲性肌肉痠痛

運動後肌肉痠痛是十分常見的情況,許多人以為是乳酸堆積所導致,但其實停止運動後,乳酸只需要1~2小時就會代謝完畢,並不會讓你在第二天也感到痠痛。而運動隔天鐵腿、肌肉痠痛的問題,被稱為「延遲性肌肉痠痛(DOMS)」,會有肌肉緊繃、痠痛的感覺,通常在運動後的24~48小時特別有感,並不會超過一周。如果肌肉嚴重疼痛,且時間持續超過一週,極有可能是運動時拉傷了肌肉,建議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喔!

 

運動後全身痠痛怎麼辦?學會4個方法,舒緩肌肉酸痛感

 

舒緩肌肉痠痛方法1:靜態伸展

透過靜態伸展,溫和、緩慢地拉伸肌肉,並固定姿勢約30~60秒,可緩解肌肉僵硬、緊繃的感覺,促進血液循環,使肌肉更放鬆和柔軟,藉此舒緩痠痛、腫脹的問題。

 

舒緩肌肉痠痛方法2:先冰敷再熱敷

運動後,如果出現肌肉痠痛的狀況,可以冰敷一下,使肌肉組織的血管收縮,緩解腫脹痠痛的感覺,同時也能減少發炎的程度。如果運動後2、3天仍感到痠痛,則可考慮熱敷,但要注意熱敷溫度不要太高溫,只要高於體溫即可,以免皮膚燙傷。

 

舒緩肌肉痠痛方法3:補充蛋白質

運動後補充蛋白質,有助於肌肉合成、修復,緩解延遲性肌肉痠痛的問題。

 

舒緩肌肉痠痛方法4:肌肉痠痛按摩

如果靠伸展、熱敷仍無法舒緩酸痛,可以試試看肌肉按摩,不僅能趕走疲勞感,也能有效舒緩肌肉發炎、酸痛的問題。一般來說,自己按摩就能舒緩肌肉酸痛感,但若想加速肌肉修復的速度,也可以使用「筋膜槍」加強按摩效果。

肌肉痠痛按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