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粉刺正確處理對策》如何清粉刺?正確保養,重回健康平滑肌

粉刺正確處理方式

 

內容目錄

 

看著臉上長出一粒一粒粉刺,摸起來還凸凸的,令人十分心煩!該如何找回光滑柔嫩的肌膚狀態?粉刺正確處理怎麼做才對?一起來認識粉刺形成原因,了解清粉刺推薦方法,以免誤踩雷區反而使肌膚受傷、留下疤痕,透過正確的保養方式,養成平滑美肌。

為什麼會長粉刺?認識不同的粉刺類型

我們的皮膚都有皮脂腺,會自然分泌皮脂,而適當的油脂其實是肌膚保濕、抵禦紫外線等外界刺激的重要功臣,然而若皮脂分泌過量、肌膚代謝失常,導致皮脂和角質過度堆積,便會阻塞毛孔,混合髒污、老廢角質形成一粒一粒的粉刺。

根據粉刺種類清粉刺

粉刺可分為「開放性粉刺」與「閉鎖性粉刺」2大類:

開放性粉刺(黑頭粉刺)

粉刺形成後,開口沒有被角質層覆蓋住,粉刺會接觸到空氣而氧化成黑色,也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「黑頭粉刺」,最常出現在鼻頭,可以看到一個個明顯的小黑點。

 

閉鎖性粉刺(白頭粉刺)

有些粉刺表面堆積了一層角質,看起來就像是白色、突起的小顆粒,又被稱為「白頭粉刺」,經常出現在鼻翼、額頭等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。由於閉鎖性粉刺沒有開口,徒手摳擠很難將粉刺清出來,反而會使皮膚表層受傷,導致粉刺發炎、變成痘痘,甚至撐大毛孔、留下疤痕。

 

 

粉刺正確處理怎麼做?拔粉刺推薦3方法,找回健康平滑肌膚

雖然粉刺可以自然代謝掉,但在這個過程中,肌膚不僅看起來粗糙、有顆粒,上妝也不服貼,究竟該怎麼加速消滅粉刺?以下提供你3個粉刺正確處理方法:

 

粉刺正確處理方法1:加強肌膚清潔

粉刺是油脂、髒污堆積在毛孔的產物,應加強肌膚清潔,檢視平時卸妝、洗臉是否做得確實,避免油污長時間停留在臉上、卡住毛孔。除此之外,也可以定期去角質,清除臉上堆積的老廢角質,使肌膚恢復柔嫩平滑。

 

粉刺正確處理方法2:適當使用酸類保養品

容易長粉刺痘痘的膚質,通常是肌膚油脂分泌、角質代謝出了問題,此時擦拭適量的酸類保養品,例如果酸、水楊酸、杏仁酸、乙醇酸、乳酸等,可以深入毛孔溶解油脂,加速粉刺、角質的代謝速度,使毛孔乾淨暢通,進而改善肌膚暗沈、膚色不均、粗糙等問題,提升肌膚質感。

不過,酸類產品大多比較刺激,每個人肌膚耐受程度、復原能力都不同,如果你經常皮膚泛紅不適,建議事先諮詢專業醫師,並注意酸類產品的使用頻率、濃度,加強肌膚保濕,後續疊上清爽好吸收的保濕乳液,以免肌膚出現敏感、刺痛、脫皮等狀況喔!

 

粉刺正確處理方法3:溫和清粉刺

若對於自己手動清粉刺不是那麼有信心,怕一不小心用力過猛導致肌膚受傷的話,那麼還能試試以下步驟,讓深層清潔面膜替你溫和清粉刺:

 

1. 打開毛孔:以蒸臉機或熱毛巾敷臉,將臉部的毛孔徹底打開,這樣在敷上深層清潔面膜時,才能有效清潔毛孔底部的髒污,去除頑固粉刺。

 

2. 厚敷面膜:在需要清粉刺的部位,厚敷上清潔面膜,等候10-15分鐘後即可以清水去除。

 

3. 適當保濕:清潔面膜能夠徹底將髒污去除,因此清潔力較強,若沒有適當保濕,容易使肌膚缺水乾燥、出現皺紋,給予肌膚適當的保濕能夠確保肌膚擁有健康的油水平衡。

 

 

如何清粉刺?清粉刺推薦4大步驟,遠離毛孔粗大

為了儘早去除「草莓鼻」,許多人會嘗試使用妙鼻貼,或是直接以手擠出粉刺,但若用力過猛,或使用不恰當的清粉刺方式,可能會使肌膚受損、毛孔粗大或留下疤痕,以下有4個正確清粉刺推薦步驟,讓我們一起遠離毛孔粗大!

 

Step 1 確認粉刺類型

自己擠粉刺,首先要先確認是否為「開放型粉刺」,如果硬擠閉鎖性粉刺,不僅粉刺擠不出來,反而還會受傷和發炎。

 

Step 2 敷凍膜或化妝水

在需要清除粉刺的部位,用化妝水濕敷或是敷上一層凍膜,這個步驟可以讓毛孔舒張、軟化角質,幫助粉刺浮出來,之後更好清除。

 

Step 3 使用「較扁平」的清粉刺工具或以手輕壓

在選擇清粉刺工具時,建議選擇接觸面積較大、較扁平的工具,避免皮膚小範圍承受過大壓力而受傷,導致毛孔粗大或留下疤痕。或者以指腹輕輕按壓毛孔周圍,使粉刺自然擠出,若是粉刺擠不出來,也千萬別硬擠,建議尋求專業美容師,就不用擔心自己技術不純熟,反倒傷了肌膚!

 

Step 4 化妝水濕敷鎮定、收斂毛孔

擠完粉刺後,建議使用溫和、具舒緩功效的化妝水濕敷,讓肌膚鎮定休息、也能幫助毛孔收斂。之後再以平常習慣的保養步驟,給予肌膚精華液、乳霜等,來自水相與油相適當的滋潤,避免皮脂在剛清潔完粉刺、尚無保護力時,因皮脂分泌過盛而導致毛孔粗大。雖然清粉刺是一個快速去除粉刺的方式,但是不建議太頻繁清粉刺,一星期可溫和清粉刺一至兩次即可。

 

除了以上清粉刺保養方法,養成良好作息也很重要,早睡早起、獲得充足的睡眠,可以避免身體代謝、激素分泌失調;另外,吃太多油炸、辛辣的刺激性飲食,都會刺激皮脂分泌,長出粉刺。從這些日常生活習慣做起,再加上正確的保養方式,才是讓粉刺遠離的根本之道。

 

拔粉刺推薦避免撕除式面膜

清粉刺迷思破除!避免2大NG粉刺處理方式

清粉刺NG方式1:撕除式面膜

使用妙鼻貼等撕除式面膜,可以暫時清除浮在毛孔表面的髒汙,這些污垢並不是粉刺,而是「皮脂管絲」,是皮膚正常分泌的油脂,而大部份粉刺是無法連根拔除的。使用完撕除式面膜後,你可能會覺得皮膚變得比較光滑,但也很容易在撕除的過程中造成皮膚角質受傷,反而引起發炎、破皮等其他問題,甚至使毛孔越來越粗大。

 

清粉刺NG方式2:用雙手硬擠

粉刺成熟後浮出毛孔,可以在清潔後使用消毒過的粉刺棒輕壓,或是使用粉刺夾夾除,若無法輕鬆清除,那麼建議你立即收手,尋求專業美容師的協助。另外,有些人會直接使用雙手、指甲將粉刺摳出,但這是非常危險的舉動!就算是清潔乾淨的雙手,指甲還是會藏有細菌、汙垢,若在擠粉刺的過程中造成傷口,非常容易感染。

 

想要趕跑臉上越來越猖狂的粉刺林,卻覺得酸類保養太慢,又怕自己清粉刺會傷害皮膚,建議你尋求專業美容療程,由美容師正確處理粉刺問題、加強護理臉部肌膚,幫助肌膚恢復平滑無瑕,透出自然健康的光澤!

 

清粉刺推薦|40年專業美容經驗「瑞醫SWISSPA」

粉刺清除推薦療程

瑞醫SWISSPA擁有40年的國際美容SPA經驗,採用特殊的「水炫渦雙轉真空筆」技術,能深度潔淨毛孔,將粉刺連根拔起,再由專業美容師為你加強清潔,進行奢華保養程序。全程舒適無刺激,油肌、乾肌、粉刺痘痘肌都適合,透過定期護理,深層管理粉刺危機,讓你重新擁有柔嫩光滑的健康膚質!